中心介绍

苏州大学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位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号楼,下设3大类21个实验室,实验用地2670平方米。中心是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为主要依托单位,由数学、化学、物理、体育、文学、管理、医学、社会学、计算机等多学科师范专业联合创建的,惠及学科多,服务面广的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由张明教授任主任,冯成志教授任常务副主任,经过多年的努力,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业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中心服务对象主要包括:(1)全校师范类专业的本科生,(2)心理、教育、教育技术、医学心理学、体育心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与心理和教育密切相关专业的非师范类本科生,(3)苏南地区中小学专业教师、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咨询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心主要开设的教育、心理类实验课,服务对象主要为全校四年级的师范生,每年平均接纳学生约500人。专业实验课有29门,服务对象为8个专业的学生,每年平均接纳学生1400人,可开设实验项目147项。此外,每年来中心进行科研实践的学生约有90人(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


近年来,中心更是得到了省级示范中心建设经费160万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经费400万元经费的投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下、各实验室不断添置和更新实验设备,目前中心主要有实验仪器30类共300余套,价值1000多万;教学软件11套;计算机150台;微格教学系统1套;认知实验仪器和编程软件4套;Neuroscan64导脑电记录仪1套,配套数据分析软件3套;Brain -products 64导脑电仪及相关记录分析软件1套;Brainproducts 64导便携式脑电仪1套;脑电数据分析系统网络版1套;Eyelink2000系列桌面眼动仪及相关记录分析软件系统1套;ASL Mobile Eye便携式眼动追踪系统1套;Biopac MP150系列多通道生理记录系列1套;8导生物反馈仪1台;肌电测试仪1套;综合心肺功能测试系统1套;测谎仪1台;多功能行为观察摄像系统1套。

近五年来,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由许庆豫教授主持的《“国别高等教育制度研究”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由许庆豫教授参与主持的《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改革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由龚声蓉教授主持的《地方高校软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由许庆豫、母小勇教授主持的《教育学本科专业课程内容和体系的改革研究》项目获批省级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由周川教授主持的《高等学校优秀课程群》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群,由刘电芝教授主讲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被评为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

近五年,中心教师共编写各类教材、专著50余部,其中,实验教材6本,其中“十·五”和“十一·五”省部级规划教材4本。由和汇教授编写的《现代教育技术》一书被评为07年省级精品教材。中心教师承担与“心理和教师教育”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7项,国家级课题11项,部级课题15项,省级课题11项。其中,刘电芝教授承担的《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扬州市邗江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数据库建设》为科技部重大课题《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调查》的子课题。教师研究论文、专著获省部级奖励11项。被转让或采用的重要科研成果6项,特别值得骄傲的是张卿华教授、王文英研究员和冯成志副教授所开发的HYRC心理素质测评系统(80-8)被北京航天医学研究所等单位采用,在中国宇航员的选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中心所培养的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等课题8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获得各级奖励93项,其中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6项。其中由刘电芝教授指导的“跨越两性界限—当代大学生性别角色发展现状、成因与引领研究”获2009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中心所培养的历届毕业生都得到了政府、企业和学校等单位的热烈欢迎,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功培养出负责选拔和培养我国航天宇航员杨利伟等人的心理选材组和心理咨询辅导组的组长王峻研究员,以及蝉联奥运举重冠军的陈艳青同学(2007级应用心理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