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位于苏州大学东校区文辉楼,建成于2014年底,实验用地1300多平方米。中心是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为主要依托单位的校级实验研究中心,由张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中心实验室包括: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实验室(筹)、事件相关电位实验室、多导生理实验室、功能性近红外成像实验室(筹)、经颅磁刺激实验室、行为观察室、眼动实验室、工程心理实验室、视听觉实验室、认知与行为实验室,其中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实验室与功能性近红外成像实验室仍在筹建中。

事件相关电位实验室共有3个,主要用于研究记忆、注意、决策、情绪等心理活动的脑机制,实验设备有Neuroscan 64导脑电记录仪2套,直流EEG采集系统1套。Neuroscan脑电记录仪配备的放大器可实现256导同时采集,每导可达20000HZ;采用主动参考模式,参考电极能同时记录环境噪声作为参考,保证了信号的可靠性。直流EEG采集系统采用ANT Neuro研发的全方位移动式Cognitrace EEG/ERPs 系统。Cognitrace 全移动88 通道放大器由64 导脑电和24 EKG/EMG 等生理信号组成,无需电源,内置电池小时持续供电,500g 的轻巧体积,使我们能够通过便携移动脑电采集技术在室外采集脑电数据。

眼动实验室主要用于研究视觉认知,实验设备有Eyelink 1000 Plus眼动追踪系统1套。该眼动追踪系统采样速率达到1000Hz/2000Hz,空间分辨率为0.01°,瞳孔分辨率为直径的0.2%,追踪模式为瞳孔+角膜反射,精度<0.5°,实时追踪延时<2ms。该系统的眼动采集装置安置在实验参与者显示器下前方,能够使实验参与者状态更加自然放松、操作方便。

经颅磁刺激实验室主要用于研究大脑功能及高级认知功能等,实验设备有PowerMAG100经颅磁刺激器及经颅磁刺激导航仪1套。PowerMAG经颅磁刺激器的交互技术可以实现与EEGEMGMRI同步使用,并除去相应的噪音和伪迹。经颅磁刺激导航仪能够帮助TMS线圈精确地定位在大脑解剖区域,同时也能为TMS线圈功能性或在解剖学上定义大脑兴趣区进行图像导航。

中心致力于为全体师生科研提供优良的环境,各实验室图示如下:

1)事件相关电位实验室

  


(2)经颅磁刺激实验室


  

(3)行为观察室


  

(4)眼动实验室



(5)视听觉实验室


  

6)认知与行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