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者:浪飞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331

实验中心本着“尊重个性”的教学理念,根据不同教学体系和层次,制定了不同的教学目标,采取灵活、实用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    目标是帮助师范类学生掌握各项重要的教学技能,将来能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围绕这一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教学主要采用教学观摩和实训的方式展开。教师对练习结果,采用教师评价、同学互评、学生对实训录像的自评等多种评价方式,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基础型实验教学目标是促进学生掌握基础的实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围绕这一实验教学目标,基础实验与实践教学环节以演示实验、验证性实验等方式开展。强调启发式教学法,鼓励学生通过不断尝试错误而学到知识。
应用型实验教学目标是针对社会需求,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帮助学生尽快掌握专业技能。围绕这一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教学以团体实训、情景模拟、计算机模拟等形式开展。教师提出案例(如:某个心理问题或某项人才选拔计划),帮助学生提出解决方案,并逐步完成,从而掌握解决技巧。
创新型实验教学目标是针对学生的个人发展规划与研究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教学主要是任务驱动型,实行“导师制”。中心一方面组织学生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项目,另一方面也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大学生挑战杯”和“课外科技活动”等课题,充分锻炼并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