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发布者:浪飞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479

中心的核心教学理念:

尊重个性 倡导多元 强化运用

尊重个性指尊重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给学生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如,对于专业选修实验课,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有针对性的选择有价值的课程,并修够所需学分。同时,又有专业教师根据学生的个性加以指导,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理论,确保学生的充分发展。

倡导多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指提倡多学科相互结合,共同打造交叉型实验课程。例如,脑电实验课程就需要心理学的实验设计方法、计算机的图像处理技术和医学的脑神经知识,三个专业的学生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取长补短,打开了研究视野。另一方面则指,鼓励学生(尤其是师范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积极涉猎相关学科的实验和实务技术,从而培养“通才型”教师后备军。比如,我中心为师范生设置了团体心理辅导课程,这样,数学、物理等专业的师范生在今后与中小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就能够游刃有余。

强化运用则指,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教学课程,熟悉专业技能,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方面积累社会经验,另一方面为就业做好准备。中心所开展的“心理健康周”和大学生暑期心理健康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心理健康进社区”等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另外,中心还与已就业的学生建立密切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又邀请他们回访母校,将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通过报告和讲座的形式与在校师生共享,如2008年,中心就邀请王峻校友来与在读学生交流工作经验、陈艳青校友回校畅谈艰辛的奋斗和坚持。